close

忌妒的是會將一切無限上綱的。這是我看完45年的第一個想法。

不要以為時間會自然強化所有關係。這是第二個想法。

 

undefined

 

一開頭找到Jeoff初戀女友屍體時,已經點出了一個這部電影很有趣的地方。「時間」。

45年的時光流逝,於是我們有了共同的回憶。

 

jeoff說:不覺得很奇妙嗎?五十年過去了,她還留在二十六歲的模樣,可是我卻老成這樣了。

對kate來說,從這句話中就埋下了忌妒的種子。

 

但你20多歲時想共度一生的那個人,跟我,跟我們,現在還有什麼關係?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undefined

(kate:北鼻,我不是26歲的辣妹,但是我有體溫啊)

 

從kate看,收到信件的第一日到辦紀念會的第七天,活生生上演逼瘋她的「瘋狂七日」。

 

一開始還可以像小朋友般好奇分享老伴以前的故事,到後來發現自己生活在一個死去前女友龐大的陰影底下,懷疑自己45年的婚姻根本是假的,自己根本是老公當年沒娶到初戀女友所找的替代品。

 

生活的一切都被忌妒給瓦解。幻想出前女友的香水味、煙味一切根本不存在的「她」的事物,當你的競爭對手根本不存在,終點也就不存在。

 

到最後將她推向高峰的一是朋友們出於好意送的照片版,某部分又更刺激了kate這45年的歲月到底是什麼?另一部分當然是jeoff致詞時說的:我人生最好的選擇就是娶了kate(某晚kate曾經問他:如果當初沒有山難,你們會不會結婚?當時jeoff回答了會)。

 

以jeoff在電影中的演法,我會覺得是kate誤解了當時的回答。不過也是因為這個回答,才會出現這樣的結局。

 

我並不是你最好或最對的選擇,我只是你不得已的替代品。我想kate心中應該是這樣想的,所以最後那隻舞、那個轉身時,抽手才會抽的那麼決然。

 

七天中,kate用所有的瑣事來填滿自己的時間,但其實她無時無刻都在想這件事情,所以前女友的箱子,就變成潘朵拉的盒子,打開一次後果便無法收拾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undefined

(jeoff:青春無限好,身邊人已老)

 

以jeoff來看,我倒不覺得要討論誰是他最愛。中間他也許還有第二第三第四第N個女朋友沒有說,所以要討論誰是最愛,那可能要先拍一部jeoff感情史才能來討論。

 

七天中,jeoff沉溺在回憶裡,這個回憶是他對自己年輕的回憶,依附在初戀上。那些當時對青春的憧憬,以為會發生,卻沒發生的未來,因為那封信讓他陷入了那個過去。

 

因為牽扯到愛,便對kate是一種無法忍受的痛苦。

 

回到影片中看,其實jeoff並沒有完全離開現實,即便他去找了旅行社,但他還是發現自己已經老了,體力沒辦法負荷了、不願意還是去了餐會。某種程度他還是活在現實世界裡,只是回憶的衝擊讓他對現實世界的反應漏拍。

 

這對kate來說又是一種侮辱,充滿忌妒的。

 

到底是誰已經因為這封信脫離現實?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部電影我私心喜歡齊克果這個部分。

 

某天jeoff在讀書,kate問他在讀什麼,後來發現在他讀齊克果,然後kate就說:拜託,這本書你有三個版本,每個版本都讀到第二章就不讀了,現在居然拿出來讀。

(這麼輕鬆的對話,應該是開頭沒多久)

 

一開始我想不太懂為什麼要特別拍這段,但是我是笑了啦,因為我家也有這樣的情況。要塞本書進去有很多可以選,而齊克果是丹麥人,要推銷英國自己的哲學家也一把,何必要來個齊克果?

後來我突然想起齊克果的思想,憂懼跟焦慮,以及人存在的三種層次。

 

真是值得回味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d74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